秋雨濛濛,江南的煙雨是美麗的,浪漫的,也是憂愁的,保留完美的明清徽派古建築,煙雨中露 出了它淡泊素雅、麗質天成的輪廓。一絲薄霧在村前屋後如白絹般縈繞炊煙在白牆黑頂的馬頭牆後嫋嫋升起,粉壁黛瓦的古村落點綴在古樹幽篁之間,宛如一幅恬 靜絕美的淡淡水墨畫。一首田園詩就這樣不經意地寫上眉梢: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裏雨如煙。在纏纏綿綿的煙雨中,想像那份清幽的美麗 ,做著一生的江南煙雨 之夢,真想給我一個夢裏老家,夢裏不再回首。
王小波說: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擁有詩意的世界。
天街仿古,梯田花海,鄉風民俗,還有溫潤的江南雨下的石板路……數不清的禪意,透出舊時光的痕跡,還有什麼比這更詩意的呢?!
想起自己為了生計困頓在城市中,已經很久沒去田野裏走過了,但我始終沒忘卻少年時代在田野裏的勞作和嬉戲,沒有忘記月下追逐流螢趕好幾裏路的辛苦和欣喜。“半壕春水一成花,煙雨暗千家”故鄉,永遠佇立在靈魂深處。我想我被投入這蒼茫的天地間,也許就是為了與這種寧靜的慰藉偶遇吧。
今夜,穿過濕漉漉的石板路,沉迷,恍惚,只想把自己寫進煙雨中,寫進文字裏,把傷感的美麗散落於如煙似霧的雨中。不去夢想著邂逅結著丁香愁怨的姑娘,而是想讓連綿的秋雨帶我走進大型山水實景《纏纏綿綿》的演出現場。在這裏,什麼榮華富貴,都恍若煙塵,什麼恩愛情仇,都一筆勾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野 纏纏綿綿
    全站熱搜

    张雨的博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